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百年协和医学健康讲堂》走上北京卫视
发布时间:Jul 5, 2019 11:57:57 AM     作者:    

 王辰院士和您畅谈百年协和精英教育

        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的重磅节目之一,6月23日早8:00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携手副院校长郑忠伟教务处处长马超教授一起做客北京卫视《我要当医生》,三位医学教育大咖一起与观众畅聊百年协和的医学精英教育,向社会各界揭示我校培养优秀种子医生的奥秘。

        我校《百年协和医学健康讲堂》与北京卫视《我要当医生》将合作10期节目,旨在让公众能够理解协和系统是怎么培养新人、培养新的医学生和医学工作者,体现协和医学院百年以来“科学济人道”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主旨。本期节目就以下话题再开讨论:

 

什么什么是协和?什么是协和系统?

 

        一提起协和,老百姓首先想到的是北京协和医院,因为它是全国最好的医院之一。如果在医学教育界提起协和,则指的是北京协和医学院。这所有百年历史、“开科学医学风气先”的医学院是众多立志学医的学生的最高梦想,是医学院中的顶级殿堂。实际上,协和是一个群体概念、系统概念,被称为协和系统。这个系统跟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系统相重合,院校一体。

 

一所拥有56名院士的院校

 

        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北京协和医学院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17年创办,是我国最早设有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本科教育的重点医学院校。医科院与协和医学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医科院为协和医学院提供雄厚的师资和技术力量,协和医学院为医科院培养高层次的人才,相互依托,优势互补,教研相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被誉为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摇篮,首开八年制医学教育先河,开创了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住院医师培养制度,以及最早的公共卫生实践。百余年来先后培养出了众多中国现代医学最著名的学者、优秀的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学家,可谓名家辈出,群星璀璨。在院校工作学习的人员中,有56人入选两院院士。院校现有杰青、优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众多国家级重要人才项目入选者200余人,另有博导硕导2000余人,教职工12000余人。

 

百年协和医学院的学生“卓尔不群,与众不同”

 

以8年制临床专业学生为例:

 

      “学的东西多”——8年完成82门专业课,5454个学时,不包括见习、实习和科研训练,他们可能是所有专业的学生中,学习压力最大的。


     “学的东西新”——医学科技发展非常快,每天都可能产生新的药物和疗法,所以协和医学院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不光要掌握最基础的知识,还要掌握最前沿的药物和治疗方法。


      “学的东西全”——为了应对医学领域的最新变化,学生们除了要掌握医疗技术,还要接受人文素养的培养,包括人际交流能力,沟通能力等等。

 

什么是4+4新型八年制医学教育模式?

 

      “4+4”学制临床医学教育模式起源于20世纪初的北美,是世界医学教育主流模式中的一种,该模式将医学教育定位于多学科本科教育基础之上的研究生教育。所谓“4+4”学制,其中第一个“4”是指4年通识性的本科教育,第二个“4”才是指4年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在本科教育阶段,学生们可以分布在各学校学习各自专业,比如文学、机械、物理、生物、哲学、法律等。这些来自不同专业且在大学期间产生学医愿望的人,在本科教育阶段修完一定的生物学、有机化学等医学预科课程,并通过医学院入学考试之后,再接受4年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毕业时可以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