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战疫纪实 ——在线教学 全员奋勇 逆行而上 谱写大爱
发布时间:Jun 8, 2020 10:00:52 AM     作者:    

       此次疫情中,我校根据校情学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实施方案,以及发挥继续教育特点,制定疫情防控培训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线上教学、培训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及培训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继续教育学习方式变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率、保证了良好的教学与培训质量、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与培训任务。

   一、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院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教学的通知精神,要求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继续教育学院于2月6日根据本学期的课程进度表计划及时与本学期的课程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继续教育学院本学期共三门课程,分别为医学文献检索课与护理科研及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三门课的课程负责人表示积极贯彻该精神,全力配合进行线上教学任务,随后根据院校的统一部署,也按照专升本学生的实际情况,我院在校生均为一线临床护理人员,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承担着比日常更繁忙的工作,更有优秀者已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考虑到学生的特殊学习方式,学院决定以录制课程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学习。教学管理人员提前两周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技术管理人员远程与授课教师配合进行课程录制,保证课程优质按时上线。

      继教学院本学期为2月18日开学,医学文献检索在线课程为每周二下午上线,授课教师提前录制好课程,课程上传至继教学院自有MOOC平台(或协和优e课APP)后,学生们在线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利用班级微信群沟通。护理科研采用录制护理学院本科同科目直播教学视频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授课教师利用雨课堂与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学院教学管理老师参与并录播当节课程,并在每周四上传至学院学习平台,学生们在线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利用班级微信群沟通。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在线课程为每周二下午线上授课,授课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学院教学管理老师参与并录播当节课程备案保存,学生们在线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利用班级微信群沟通。

      开学至今,其中两门课程《医学文献检索》与《护理科研》共计20节周次的课程已经结课并线上进行课程结课汇报和在线考试,另外一门课程《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已上线3周节次课程。在授课老师认真负责的录制课程、教学管理老师的有效督学、学生们积极的学习热情等共同努力下,学生学习率100%,师生对在线课程学习方式反应良好,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有力保证了此次在线教与学的效果。

二、协和继教学子 前线奋勇抗疫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平静生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专升本在读学子们,主动请战,逆行而上,用协和大爱谱写医者仁心。

     驰援武汉一线的协和继教学子有:冯卫兰:2017级护理学专升本学生,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产科,于2月7日随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张俊:2017级护理学专升本学生,就职于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科,1月27日驰援武汉。胡艳慧:2017级护理学专升本学生,就职于北京医院呼吸及重症医学科,1月27日驰援武汉。刘一夫: 2018级护理学专升本学生,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ICU科,2月19日随北京协和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陈雨:2017级医学检验班学生,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3月初驰援武汉。

图片 11.png

      除了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的他们,还有正在备战、随时准备出征,抑或奋战在发热门诊、排查、隔离、病人运输等关键岗位的学生们,虽然职责、单位不同,但他们面对疫情,敢于冲锋上阵,体现出了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学院作为学生们的坚强后盾,在第一时间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学生们致以慰问信,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5月19日


<